2021
十月

10

4825

【临终关怀】第六讲|临终关怀:全人关怀的灵性层面和全家服务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:

在上一讲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关怀:全人的情感层面。一个好的临终关怀师,希望透过自己装备过的生命,使自己有能力帮助病人做生命的回顾。使病人内心没有内疚,没有怨恨、没有委屈,让他们的灵魂平和的离去。今天是第六讲,我将主要围绕临终关怀全人关怀的灵性层面跟大家分享。

全人关怀的灵性层面包括:灵性治疗,灵性照顾,和灵性陪伴。

灵性治疗的部分,就如身体有病需要治疗,若病人灵性生命中有病也需要治疗。灵性生命的病态,与天主方面就是灵魂上有大罪、与他人的关系方面,就是有需要宽恕或者被宽恕, 与自已的关系方面,若病人不能接纳自已,甚至恼恨自已。灵性治疗的层面,是帮助病人有条件和机会领受教会内称为治疗的两件圣事,就是告解圣事与傅油圣事。告解圣事也称和好圣事,透过和好圣事修和与主与人与已的关系。透过领受傅油圣事,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终傅圣事,来获得承受疾病的力量和恩宠,与及疾病的疗愈和康复。可能由于过去翻译的缘故,有许多人认为只有快要死了才领受傅油圣事。其实终傅圣事不只是人在快要死亡的时候才能领受,而是生病了就应该领受的。 我们知道在过去医学尚不发达的时代,人身体受伤了不是用酒精消毒,而是傅油,保持伤口的清洁和不被感染,就像圣经中慈善的撒马利亚人,为那个被打伤的人先傅油再送到客店一样,所以,傅油是为了治疗。在圣经雅各伯书第五章14节和15节这样说,“你们中间有患病的吗?他该请教会的长老们来,他们该为他祈祷。因主的名给他傅油,出于信德的祈祷,主必使那病人起来,” 教会初期的基督徒,邀请教会的长老来,为病人傅油并祈祷,使病人痊愈,“而且如果他犯了罪,也必得蒙赦免。”所以傅油圣事的首要功能是治疗,其次是赦罪。由于过去翻译使用了终傅一词,人们误以为,一领受终傅圣事就快要死了。其实它是治疗的圣事。

灵性照顾的层面,其重点是协助病人做生命的回顾与整理。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一些特殊的事件,但因生活的艰辛与不易,大部分的人平时没有习惯整理生命的感受。生病了不能工作了,就会有不少时间,此时就要做些生命的提升学习与操练。灵性照顾也包括与团体的共融。人是群体动物,需要与团体联系在一起,才有安全感与归属感。而安全感与归属感,给人带来生命的活力和力量,使人更有能力承受生命的脆弱与痛苦。灵性照顾的层面还要协助病人有与主共在的时刻,就是协同病人一起祈祷,一起安静在主内,一起读圣书,分享圣经等善功,使病人的灵性生命得到足够的滋养。

灵性陪伴的层面,就是要聆听病人的心声,协助病人灵性生命的成长。在陪伴的过程中,不批评,不指责,以尊重和感恩的心欣赏病人生命中天主的恩典与作为。在他生命的幽谷陪伴同行。「陪伴病人走过他自已无法独行的一段路」。一个人生病了,开始面对自已内在生命的真实,渴望回归,渴望与生命的主合一。生活在创造主的意愿中,希望自已的生命在主的眼里是蒙受祝福与珍爱的。但过程中 可能不知如何亲近主?因为没有经验而对一些感受无所适从,此时就需要有人在这灵性生命成长的路上陪伴自已。这里重点是聆听病人与主相遇经验和感受,适时的给予肯定,解释困惑,给予引导与支持。使病人怀着希望,加深信仰,慢慢消除对死亡的恐惧,接纳死亡。

灵性关怀需要两个翅膀,慈悲和智慧,不能乱说话,伤害病人。要帮助他寻找受苦的意义、和生命的意义,

  • 如果说人生真有意义,痛苦自应有其意义。痛苦正如命运和死亡一样,是生命中无可抹杀的一部份。没有痛苦和死亡,人的生命就无法完整。
  • 我认为病人从未真正因为受苦本身 而绝望;相反的,他们的绝望乃是源于对受难意义的怀疑,只要人能从病苦其中发现任何意义,则他们愿意并且可能随时准备好去承受苦难。

顺服天主的意愿,接纳生命的限度,共融、宽恕与和好,超越。并能帮助他对信仰生活的希望和满足,完成和好圣事。陪伴他祈祷,和病人一起祈祷,体验共同的信仰生活。跟他一起回顾生命、整合生命,完成与造物主天主的连接。

死亡使人谦卑。在意义的探索中重思生命的真谛。我们中瓦器中存有宝贝--脆弱躯体内的坚强灵魂

当肉体逐渐衰败时,灵魂可能正在蓄势冲破束缚而跃升

为了更好的帮助病人,我们需要了解病人自已的一些祈祷和修行的方法,以更好地陪伴她。在临终关怀里,用他的方式祈祷与内在世界的连接,将会更有助于病人灵魂的安静与归心祈祷。

我们梳理一下今天的内容:今天与大家特别分享了灵性层面的关怀, 包括灵性治疗,灵性照顾与灵性陪伴。这与前面的几讲,临终关怀要关怀他身体层面、社会层面、心理层面、情感层面,一起组成全人的关怀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。我们下期节目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